逆素浪

不怕被日LOF,专业嗑冷坑一百年的冷坑人。为避免双向踩雷,关注前请详细阅读置顶。

归来

你下了出租车。

又站在这栋老楼前盯着你手里刻着樱花和翅膀纹路的钥匙,犹豫了一下,你又跨入了大楼。

楼还是你熟悉的那个楼,哪怕你闭着眼睛闻一闻空气都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摸着墙上深深浅浅的划痕刻痕,你的心突然抽搐。

你喃喃自语:“回家了。”

打开楼顶的门,露天天台还是那么破破烂烂的,各种杂物堆在门侧的角落里,上面挂满了蜘蛛网,你走到高达你脖颈的铁栅栏那边向下看,楼下面已经不是那么狭窄的小破街,而是各种车辆可以高速行驶的快速车道。


你背靠栅栏缓缓坐下,心口闷闷的特别难受。你走进了你的目的地,屋子里没有灰尘存留。你摸着你熟悉到骨头里的陈设,心底还是有暖流流过,你并没有你内心中设想的对这里那么绝望,你发现,如果给你一次机会,你不会选择离开这里。

环顾四周,墙壁上还残存着粘有干涸奶油的气球碎片,气球是被暖暖扎破的吓一酱哥哥的,奶油是个子高高的一酱哥想给暖暖嫂子抹奶油时蹭上去的,胶带轻轻的被你站在凳子上扯下来,粘下来的白墙粉让你咳嗽不止。


你咳嗽咳嗽就抑制不住眼泪流出来了,跳下凳子靠在沙发的角落抱住自己的膝盖就开始哭。

你扫视着樱粉色的真皮沙发和玻璃茶几,褐色的原木地板使得从门外看向客厅时感觉像是看见了一株矮小的樱花树。天花板是刷的天蓝色乳胶漆,你还记得那是卓总和一酱哥哥站在叠了两叠的塑料凳子上刷的,四周柔和的米黄色乳胶漆是阿唱姐和玥冰姐带着阿花花、阿月月还有一群你只是觉得面熟的小姐姐们刷的。地板则是独战哥哥带着楼妈请来的装修工一起铺下的,顺便换了吊灯。

你其实忘记了原来的灯的样子,但是记得当时的装修工笨手笨脚的,在天花板上留下了两个相临的洞,后来巧手的一酱哥把两个洞钻通,拴上了绳子,在下面吊上了一个花篮。从那以后,每一天都有哥哥姐姐们向花篮里放入鲜花,直到你长大,你仍然没有改掉向花篮里放花的习惯,花篮里每一天你都会放进花园里的花朵。

但是现在,花篮里空空如也。


你抚摸着花篮。之前花朵枯萎后,有香味的花都会被拿进阳台晒制成为干花,然后储存起来用来做新的香囊,你因此也有了一手好的缝纫手艺。

你奔向阳台,阳台上晒花的角落里放着一束薰衣草。紫色已经柔软了很多,变得淡了不少。

你有点疑惑,其实在你将要离开这里时,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数人都已经离开了,你还真的想不到是谁回到了这里。


你原来的房间陈设完全没有变动,只是没有了空置多日的灰尘。你可以看见玻璃面电脑桌上反射的闪亮的太阳光,你摸了摸桌面,你离开这里之后是把所有有关这里的东西装在了一个风格复古的木箱子里,笔记本电脑的鼠标垫、记事本、过生日时剩下的半盒蜡烛、带有明显少女风的拼图、墙上的贴纸和海报、彩铅……

你看见原本应该掉落的墙上的樱花是完好的,床上铺好了新的床单,平铺的被子带有阳台里若有若无的花香气。你坐在床边,摸着床单,除了你坐下形成的一丝丝褶皱,床铺整齐得不忍心让人破坏。

你还是坏心眼的躺了上去,打了一个滚被硌到了腰。

你掀起被子一看,是一叠照片。

照片是你以前在公寓住时和各位哥哥姐姐的同框。你一张一张浏览着照片,回忆着一些你即将忘却的事情。

照片很多,你的手小,一只手勉强能拿住这些照片,当你翻动照片时,你的手有点不稳,抖动了一下,照片从你手上滑落,撒了一地。

每一张照片的背面都有一行字,你把照片捡起来,细细的读你刚刚看完的照片的字。

『今天是小黛第一天来到这个大家庭~被安排在小语的房间里,这个孩子不太善言,但是叫人很甜~』

『今天晚上,小黛跑到我的房间里了,她抱着个和她差不多大的熊娃娃,一问她才知道是自己考试没考好,心里难受。』

『今天是我的文文《我的傻傻傻丫头Ⅱ》完结了,灯灯给安排了一顿晚饭,撒花~』

『这是唱的生日,不知道小黛从哪里知道的,撺掇着我们给阿唱送生日礼物。阿月月她们明显已经和唱热闹过一阵了,不知道唱……』

:

:

:

你一张又一张的看下去,抬起头从床头柜里翻到了一个纸抽,抽出来两张纸擤了擤鼻子。

不用去想,你的眼眶和鼻子尖肯定是红的,即使不哭,你的眼角也是会泛很久的红色。

前不久,你收到了柳双瑜的电话,柳双瑜问你收没收到明信片,你说还没有。因为你家周围没有明信片或者信件的代收处。

——菱黛,我改名字啦,我现在叫闻也,听说读写的闻,之乎者也的也~柳双瑜还是太幼稚了,配不上这么成熟稳重大气的我~

——好啦,收到明信片要告诉我哟,我去上课啦,不要太想我哦~

电话的那一端还是你熟悉的大气的柳双瑜,不是所谓的成熟稳重的闻也,不过既然闻也想自己被叫做闻也,那你不能违了好友的心思。

——好的ヾ ^_^♪闻也小朋友再见。收到了我会告诉你哒~




你去楼下花圃里采一束快枯萎的花拿回来放进花篮里,同时,作为采花的回报,你帮助花圃里的花朵人工传粉。

公寓的管理员见到常年封闭的花圃抬了抬眼皮。

“这片花圃是我种下的。”你捧着一束玫瑰,“我无意与你们争执,但是我希望你们不要把这公寓搞的太糟糕,前辈们都很辛苦,把这里交到你们手里,希望你们不要让前辈们失望。”

管理员诺诺的点了点头:“感谢你提出意见。”

你抱着花走回公寓,其实你也不能在这里呆太长时间,毕竟你也要工作。你是一个业余的插画师,一位业余的写手,一个业余的……你什么都会一点点,什么都是业余的。说的好听一点,你是一个万金油,哪里都会需要你;说的难听一点,你就是万年老二,永远不能独当一面。而且,你也不是可以领导一群人的人,你很清楚这一点,你甘愿躲在人群后,等待着哪天哪位大咖出现了什么差错,你被召去补救。

你也不是没有过可以晋升的机会,但是你觉得你去参加的后果就是不断的犯错。你所有的能力都偏理论范围,也可以说,你是一个理论上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所以你不出任何风头,但是似乎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名字。

又有谁知道曾经的你也是会积极参与身边的每一件事,勇于挑战权威,也是一个火爆脾气,属炸药的一点就着呢?就像是没有人知道你当初为什么离开公寓一个样子。

你是为什么要离开这里来着?你头痛欲裂,当初的事情重重的压在脑海深处,只要试图想起,就像一根粗针扎到你的痛觉神经,大脑皮层下意识的传达了头疼的指令,你把花放进花篮里,快速跑回卧室,缩到被子里。

脸颊触到一片湿意,是你的泪水,你索性不再压抑自己的声音,由呜咽抽泣逐渐号啕大哭。暖烘烘的被子一角被你的泪水打湿,你感觉到自己的面部逐渐麻木,就松开了裹紧的被子。

——领带还是像一个小孩子一样。

仿佛还有人这么对你说。

——领带,对不起,我没有办法再看你继续长大了,记得听哥哥姐姐们的话。

——菱黛……

——菱黛?很好记的一个名字嘛,以后我就叫你领带了。乖,叫哥哥。

……

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来了。是闻也的电话,你抽了抽鼻子,清了清嗓子才接了电话。

「菱黛,你收到我的明信片了吗?」

「没,我没收到。」


干花还未装进你的香囊里,公寓里来了一位让你热泪盈眶的人。

是北爷!

虽然她说只是回来看一下,马上就走,你还是马上用手背抹净眼泪,给她泡了一杯你比较拿手的柚子茶。

她和银还有些联络,具体什么你也没有细问,你们都还很好,这是你们之间的客套话,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北比你大不了几岁,但是明显比你老成豁达很多。小时候在公寓里,北和你之间并没有很大的交集,你们是因为你的“姑奶奶”布嘤熟络的。


“这茶的味道还是这么熟悉。”北吹了一下从茶碗上蒸腾着的热气,“幸好有你在,我能喝到一盏茶。”

“我最近会一直在的。”你又调了一点蜂蜜放在北的茶碗旁,笑道。

“我不时还会回来看看的。如果有事的话你可以直接@我。”北向自己的茶里又加了一勺底蜂蜜,“最近老了,更喜欢吃甜的了。”

北喝完了你的茶就走了,她向你许诺有时间会再回来,你笑了笑,没有说话。你坐在沙发上看着空荡荡的房间,想着以前你、布嘤、闻也、颜流、棠鱼、雪莱、洛灯等好多人围着茶几玩狼人杀或者打扑克,厨房那边阿唱姐和几个偶尔回来看看的大姐姐在研究厨艺,偶尔有什么新创意就端过来找你们试吃,当时阿唱姐还是公寓的管理员,只要不是皮的太过了就不会对你们生气。

但是……

你不想再回想了,眼泪又从你的脸上滑落,你把它抹净,就去睡觉了。


梦里还是当初你给孔雪莱庆祝生日时的年纪,你们躲在空旷的广场对面的咖啡屋里看着孔雪莱焦急的寻找着你的身影,然后利用颜流高超的电子技术把广场大变了模样,你作为孔雪莱口头上的“紫月老师”捧着点了蜡烛的蛋糕走到了孔雪莱的面前,结果因为孔雪莱看到你之后太过于激动把蛋糕扣到了地上。一场好好的生日宴会变成了砸蛋糕大战,幸好布嘤他们有先见之明,提前又买了一个蛋糕。这才顺顺当当的唱了生日歌,吹了蜡烛。

清醒之后,你看了眼墙上自动更新的电子日历,摸了摸自己脖子上的刻着樱花和翅膀纹路的钥匙,走出卧室。五年前的今天,颜流为你办了一场话剧作为你的生日礼物,孔雪莱和布嘤、顾千书、暖暖】灯笼、小年……还有好多人扫荡遍附近的甚至是全城的超市准备食材为你办了一个盛大的生日party,你还记得当天的生日蛋糕每个人只分到了小小的一片,若不是晓黎做了很多的菜,可能你们当天要饿着肚子了。想到当时你们小心翼翼的吃着蛋糕生怕落下了一滴奶油的模样,你不禁轻笑出声。

“Feliĉan naskiĝtagon.”你每清洁一样东西就要说一句。

站在玄关换好鞋子,你嗅了嗅身上挂着的香囊。这间公寓记载了你的过去,你摸了摸脖子上的钥匙,最终还是把钥匙放在了公寓门口的地毯底下。

Adiaŭ ,mia pasinteco kajmia revo.你摸了摸门上的划痕。阖上门,走出公寓你摸了摸钱包里的纸币,这回吃蛋糕再也不怕吃不饱了,但没有和你一起吃蛋糕的人了。

下一次回来,是什么时候呢?也许……是在永恒的第一秒结束吧。

你提着被切了一半的蛋糕坐上了出租车。

出租车转了一个圈又开向了公寓,你吃着蛋糕,而世间再无苏菱黛。


评论

热度(2)